English

美国人与“周五便装”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

美国人一向不无自豪地认为,他们的潇洒自在恰恰和大洋彼岸英国人的刻板保守形成了鲜明对照。然而就在几年前,美国的公司和机构都还毫无例外地对员工的服饰有非常严格的要求。这是因为美国的管理人员大都认为,员工穿着讲究得体,能反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对工作的看重。长期以来,凡希望能在公司得到提升的雇员,往往都非常注意自己的穿着。此外,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,都一致认为在需要和顾客面对的行业(如律师楼、会计事务所等)中,正式的穿着容易给顾客留下好印象,对发展业务和树立形象都大有好处。

直至几年前,美国一些公司,其中大多是大公司,才为了“体谅”员工在大热天穿西装很不舒服而“网开一面”,开始容许员工在夏天的星期五,可以穿便装上班。后来这个规定又扩大到所有季节的周五都可穿便装上班。再后来,又发展到整个夏天所有工作日都可穿便装上班。最后,许多公司干脆容许员工一年到头都可穿便装上班。近年来,美国经济蒸蒸日上,劳工市场越来越紧俏,为了吸纳人才,提高工作效率,80%的美国公司实行了“周五便装”政策,而在员工超过5000人的大公司里,超过一半的已明文规定每天都可穿便装上班。

“周五便装”政策无疑受到大多数员工的欢迎。他们认为,穿便装上班可以大大节约服装上的开支,还缩小了管理人员与一般员工之间的鸿沟。但最近又有不少媒体报道说,“周五便装”也带来了不少困惑甚至争论,如:究竟什么服装才称得上“便装”?天天穿便装上班是否会影响晋升?男雇员如果不穿西装,是否会显得不够敬业?女雇员如穿毛衣而不是套装,是否会得不到同事和顾客的尊重?

此外,越来越多的员工还认为,穿“便装”上班似乎也应该有个“度”。据报道,纽约一家私营公司的几名女雇员竟穿着类似比基尼泳装的“性感衫”出现在公司里,激起了大多数员工和顾客的哄笑。洛杉矶一家大公司的几名男主管穿着运动服和沙滩裤上班,也受到了老板的警告。不少男女员工直率地说,说穿着过分随便不会给老板留下不好的印象,那是自欺欺人——谁要想承担更重要的职责,挣更多的薪水,就不能跟一般人一样,即不能过分“随便”。

鉴于“问题”已变得越来越复杂,请教服装咨询专家似乎势在必行。美国纽约著名服装设计师兼服装咨询专家杜曼女士指出:喜欢穿便装的人应买式样较新、做工精细的便装,而且不要一天穿西装,一天却穿起了飘飘然的束腰长裙。要知道,要想给人留下“稳重”的印象,就应在穿着上保持一致。她还认为,便装的式样不能太时髦,也不能太露,因为那不是“上班族”的“标准服装”——实际上太显个性的服装在办公室里并不适宜。换句话说,穿便装绝对不能随便到目中无人,甚至肆无忌惮的地步。

对很多人来说,几年前公司有严格的服装规定时还较自在,而如今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容许员工穿便装上班了,许多人却吃不准究竟可“便”到什么程度。对此专家建议:如果不知道“便装”的“下限”,比较保险的办法还是穿得讲究些。至于刚进公司的新员工,不妨先看看其他员工是怎么穿的,此外还应弄清楚公司在服装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和规定。如此看来,穿便装可一点也不能随便啊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